治療牙周病經驗談,醫師回答治療牙周病必問的題目

當一塊塊牙結石成群結隊的累積在牙齦周遭,不斷侵擾牙周形成牙周病,牙齒健康深受影響,還大大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患者平時一邊疼痛難耐,一邊治療牙周病,經歷耐心的等候,終於恢復口腔健康。在牙周病醫師推薦-李宗翰醫師治療牙周病經驗談中,說明著治療牙周病就像跑一場漫長馬拉松,需要患者每日正確刷牙清潔、積極配合牙周治療。

治療牙周病需要多久?

患者忍受牙周病的腫痛不適,也造成咀嚼食物諸多不便,治療牙周病要多久?無非是所有民眾最關心的疑問

醫師表示,治療時間的長短,端看牙周病的嚴重程度。隨著嚴重程度加深,時間往往動輒數個月,治療計畫中除了需要患者積極配合刷牙之外,而且需要搭配牙周手術來達到治療目的。

治療時間 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 第三階段牙周維護治療
初期牙周病 5~6週
中度牙周病 3-5個月 ✔(視嚴重情況)
重度牙周病 5個月以上

治療牙周病的流程?

牙周病治療有賴醫師與患者耐心的配合才能將牙周病治療痊癒。

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醫師會進行口腔衛生訊練的同時,進行牙周基本治療,牙結石在牙肉的上半部,醫師運用超音波洗牙機來清除牙齒表面、牙齦間的牙結石,但如果牙結石已經侵犯到牙根,就得進行牙根整平術,將牙周囊袋清除乾淨,並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詳細刮除。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透過5-6週的基本治療,牙周發炎的情況在輕微程度能夠穩定被控制,但當牙周囊袋的深度未轉好,就得透過牙周翻瓣手術、或者牙周水雷射手術來將牙齦翻開,使醫師的視野更加清楚之下治療。

第三階段牙周維護性治療:經歷漫長的治療,牙周病終於穩定被控制,但牙齒存在狹窄難以清潔之處,刷牙、牙線也無法清潔時,可能導致牙周病再次復發。所以,每隔3-6個月,患者就得回診,讓醫師進行口腔檢查及牙齒大掃除。

治療牙周病需要自費嗎?

治療牙周病若是第一階段的基本治療,健保都予以給付,第二階段的牙周翻瓣手術健保給付僅提供地區醫院的牙周治療,如果牙齦萎縮需要補骨粉的情況,骨粉與再生膜也須自費。至於,水雷射牙周手術則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之內,由於是新的技術,更需要由會操作的牙周專科醫師來施作。

普遍來說,牙周治療的自費範圍呈現巨大落差,這是因為治療價格取決於牙周治療的區域與範圍。

完成牙周病療程後還會復發嗎?

答案是:不一定。復發的情況有兩種原因,一種是患者在治療後沒有確實清潔、定期回診,另一個原因為,牙周病實際上不是復發,而是患者以為牙周病症狀減緩就是好了,卻沒有繼續進行完整治療。當牙周內的細菌沒有被徹底清除,牙周病症狀又會不斷發生。

所以,避免牙周病復發,患者接受完整牙周病治療是必要條件,回家後患者平時使用「貝氏刷牙法」繞圓刷牙,並使用牙間刷、牙線清潔牙縫區域,並且依照醫師囑咐定期回診,讓醫師得以觀察牙周病後續狀況是否健康,才能確保牙周健康乾淨,不再讓牙結石侵害牙周組織。

植牙醫師推薦李宗翰醫師專業、精準、舒適

李宗翰醫師期待患者在未來不只是蘆洲植牙想到豐華,而是大台北地區的民眾皆可以信任李宗翰醫師、豐華牙醫診所,信任我們能夠給予民眾安穩且實在的醫師品質。李宗翰醫師也不斷強調負責的醫療態度,經營醫師專業評估後,用白話文的方式向患者說明,讓患者知道自身狀況,也能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蘆洲植牙推薦-李宗翰醫師同時也明白患者害怕看牙的恐懼,不斷精進豐華牙醫軟硬體,讓患者擁有最安心、安全的看牙體驗。

如果有治療牙周病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

李宗翰醫師專屬表單:點我立即填寫
    豐華牙醫:02-28483721

其他相關文章

牙周韌帶發炎多久會好?專業醫師淺談牙周韌帶

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壓力的增大,口腔健康問題逐漸受到了更多的關注。牙周韌帶作為支撐牙齒健康的關鍵結構,其發炎現象普遍存在於許多人群中,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對於牙周韌帶發炎多久會好的疑問,新北牙周推薦-李宗翰醫師將從專業醫師的角度分享,全面解析牙周韌帶發炎原因,牙周韌帶受傷症狀,以及面對牙周韌帶發炎怎麼辦的有效對策。
透過對這些關鍵問題的探討,期待提供給讀者一份全面而深入的指南,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牙周韌帶發炎的治療過程,並採取適當的預防和治療措施,保持口腔健康,讓笑容更加燦爛。

牙周病是什麼?初期症狀不明顯,忽略恐導致掉牙

牙周病是什麼?在口腔健康中,牙周病是常見且嚴重的疾病。雖然牙周病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但忽視牙周病可能導致牙齒喪失和其他口腔健康狀況。新北蘆洲豐華牙醫李宗翰醫師將探討牙周病的定義、症狀、治療方式以及一些常見的疑問,幫助您更了解這個常見疾病,並為保護口腔健康提供實用建議。

牙齦出血是牙周病嗎?4種常見原因一次看

牙齦出血是我們口腔健康面臨的一個常見症狀,而其原因多種多樣。台北牙周治療推薦-李宗翰醫師將深入分析牙齦出血是否與牙周病直接相關,以及其他可能的原因。並探討應對牙齦出血的緊急處理方法,以及牙齦出血不止時的舒緩方式。

牙周病會好嗎?該如何治療及預防?

口腔健康是我們整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牙周病會好嗎更是受到廣泛關注,在這篇文章中,台北牙周治療推薦-李宗翰醫師將與您一同探討有關牙周病的治療、影響全身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一些關於自我治療和牙周病是否會自癒的誤解。讓我們一同了解如何維護口腔健康,遠離牙周病可能帶來的困擾。

牙周病治療費用多少錢?健保跟自費項目差別醫師來解析!

牙周病治療費用要多少?牙周病是治療不僅關乎口腔健康,更影響全身健康,因此許多人都相當。在本文當中,牙周專科醫師-李宗翰醫師將解答牙周病深層洗牙收費多少,以及牙周治療健保和自費項目的差異,並介紹健保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

牙周治療選擇牙周專科醫師,有保障還能降低復發率

牙周病為常見口腔狀況,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左右,多數的牙周病可透過控制牙菌斑達到預防效果,但若發展為嚴重牙周病時,需要尋求專業牙周治療,牙周專科醫師-李宗翰醫師將為您說明牙周治療目的是什麼?以及牙周病治療多久能完成?